您在這裡

公投聊一聊,我們不核四—講座申請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1-05-17 00:00   至   2021-12-18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1-05-14 00:00   至   2021-12-18 21:00

疫情之外,台灣社會此時此刻也面臨許多重大的議題。

今年十二月十八日,我們將面臨四項公投,公民社會的討論無法停下腳步。 面對核四啟封商轉公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各方一起了解核四與台灣的能源現況,開放線上/線下講座以及核電影放映申請,十人即可成團,歡迎民間組織、店家、藝文空間、公司行號等團體或個人申請!

「核四不是已經蓋好了,不用會不會很浪費?」「沒有核電到底會不會缺電、不用核電就等於要用愛發電嗎?」「如果要繼續用核電,核廢料是不是已經找到解方?」「現在空氣汙染、氣候危機這麼嚴重,核電不是必要之惡嗎?」「否則其他的替代方案是什麼?台灣能源轉型有哪些卡點?」 如果你心中也對於這些問題充滿疑惑,歡迎開揪好友團報一場線上講座,來與我們聊一聊吧!

講座主題:
※氣候危機超緊急,台灣如何全面應戰?台灣的能源轉型到底要轉哪裡去?
以近期氣候事件為開頭,例如北美出現史無前例的熱浪高溫、西歐遭遇千年一遇的洪水、台灣面臨半世紀最大缺水危機...,探討全世界因應氣候變遷的減碳作為,包含巴黎協定、各國的淨零排放目標及路徑、綠色新政等,進而介紹台灣的能源轉型路徑,並強調能源轉型不只是電力轉型,更包含工業、運輸等部門的轉型,以及探討能源轉型與空污治理的關係。
#氣候變遷  #能源轉型  #空污


※一直停電,台灣真的缺電嗎?
進一步聚焦於電力轉型,以2021年五月兩次停電事件為開頭,分析停電原因,帶領同學們思考何為缺電,接著從發電、輸配電到用電端思考台灣的電力供需管理該如何改善,帶入智慧電網、時間電價、節電、儲能系統、需量反應等概念。
#513、517停電 #電力供需管理 


※核四能用嗎?有用嗎?
台灣社會對於是否使用核電一直存在許多不同的聲音,今年底更是有核四重啟公投。轟轟烈烈爭議四十年的核四,這一路來發生什麼事?此主題將從核四的歷史、安全性、時間成本、金錢成本探討核四重啟的困難度,以及面對缺電、空污,除了發展核電我們有哪些更好的解方。
#核四  #核安 #斷層


※台灣核電除役與核廢料處理難題
聚焦討論使用核電所需付出的外部成本,探討全世界如何面對核廢最終處置的技術與倫理難題,以及台灣目前處理核廢料的方式造成哪些爭議,例如蘭嶼放置核廢料的歷史不正義。
#核廢 #核電除役


※福島核災結束了嗎?
帶領同學重回十年前的福島核災現場,探討核災風險的可/不可管理性,以及福島核災發生十年後,災難是否真的結束了?居民的健康、生活、生計狀況又是如何?如果台灣發生相同程度的核災會如何?
#福島核災


※國際核能與再生能源發展趨勢
從核電的發電成本、核電廠興建的時間成本、核電與極權國家發展的關係探討全世界使用核能的趨勢。另一方面,當許多跨國產業紛紛宣示使用向百分之百再生能源(RE100),發展再生能源對於各國來說不只是為了減碳,更是為了提升產業競爭力。
#RE100


※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挑戰與願景
探討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現況,包含光電、風電、地熱能等設置進度,以及各自面臨到的困境與挑戰,例如光電土地爭議、風電與海洋保育爭議等,並探討相對應的解方,如何納入更多利害關係人共同討論綠能發展,以及透過事前規劃避免再生能源的土地與環境爭議。
#綠綠爭議 #環社檢核

*以上各主題內容為參考,皆可因應科系、課程內容進行調整,同一主題針對不同科系同學也可從不同切入點談起。歡迎先與我們接洽,以進行討論與細部規劃。


電影片單包括:
※《福島媽媽,核電歸零》(Atomic Refugee Moms)
日本|中川步(Ayumi NAKAGAWA)|65分 
「別忘記福島的人民!」日本311核災過後,許多「福島媽媽」擔憂孩子受到過量輻射線影響健康而自願撤離福島,她們獨自帶著孩子離開家鄉,面臨必須獨力賺錢,與其他親人分離的命運。
2017 年,安倍政府停止提供生活津貼給自願撤離的福島居民,國家造成的錯誤卻要人民承擔,本就就業不易的母親們,該如何帶著年幼的子女,抵抗生活的困境?
這部後福島紀錄片近身記錄二瓶和子和她兩位上小學的女兒以及自救會的成員,展現母親作為最具能量的反核個體,而安倍政府一味粉飾太平、片面呈現災後經濟復振的假象,背後犧牲的是一群單純冀望能脫離核災陰霾的人民。


※《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
Michael Madsen|2010|丹麥|75分鐘
在芬蘭的地底深處,一條幽暗森冷的隧道,用來貯存高度放射性的核能廢料。為了封印這些人類製造出來的恐怖怪物,工程必須絕對堅固安全,要禁得起任何預想得到的氣候變化,安然度過至少10 萬年,一旦貯存場裝滿了核廢料後,整座設施就必須全部封閉不能再打開。即使如此,我們真能確信這樣就沒有問題?封印的警示真的能夠阻止後世人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我們是否為後代埋下了無可挽回的災難?
在這部充滿詩意、美感獨具的紀錄片中,丹麥導演麥森造訪北歐最頂尖的核能專家,並與施工人員一起深入陰暗的地道中,但他對這個棘手主題的處理手法並不學究,反而帶著哲學思辯的色彩:我們目前的生活方式會對多久之後的未來持續產生影響?我們該如何對遙遠未來的文明發出預警,讓他們知道我們所埋藏的核能廢料並非金字塔或法 老王的陵墓,而是絕對不能重見天日。本片引人入勝的同時也教人膽戰心驚,觀眾將可透過本片深入一般人不曾見過的地底世界,並前進那未知的未來。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8p1BPetin0


※《全面圍核》( Containment)
Peter Galison, Robb Moss| 2015|美國|81分鐘
全世界400個反應爐中,囤積著大量的用過核燃料束,以每年一萬兩千噸的量持續增加。若沒有完善的防護,每一束燃料含有的輻射威力,就足以讓一整台車上的人在短時間內致命。全球至今仍沒有任何國家有辦法完善處理如此高度危險、影響長遠的廢料。留在原地?留在日漸腐蝕的桶子中、擱置在淺淺的壕溝中?採取違背國際條約的海拋方式?埋在地下,期待它不會有任何洩漏,毒害未來的人們?政府已經下令要求,核廢處置場應規劃針對未來一萬年的人類而設置的風險警告標示,而這部電影融合了觀察者的角度、動畫與故事的呈現方式,帶領觀者直視這令人不安的當下處境,並進而想像那充滿挑戰的遙遠未來。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O2iJBBD5iE

*因版權問題,核電影僅開放申請實體,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申請條件:

十人以上即可成團。

若您非常希望報名此講座,但一時之間無法找到十人以上共同參與,還是歡迎來信告知,或是填寫此表單並於其他需求或協助事項中說明。

申請對象:

大專院校學系或社團組織、民間組織、店家、藝文空間、公司行號等,皆歡迎申請。

活動辦法:

  • 請於預計辦理活動至少一週前填寫報名表單。
  • 申請單位需自行宣傳活動。
  • 講師費等依申請單位預算而定,若無經費請於申請填表時勾選告知。
  • 收到報名表單後,我們的窗口將在三天內與您聯繫。

主辦單位: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聯絡人:林昱彤

yutunglin@gcaa.org.tw 0978-382720

電話: 02-2393-0500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