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國際反核交流講座] 看見當代印度反核與反核武運動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4-08-13 19:00   至   2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4-08-05 19:10   至   2014-08-13 17:10
100 臺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3樓

*英文演講,備有中文口譯*

 

 

講者:Kumar Sundaram(印度「解除核武和平同盟」研究員)

 

 

時間:2014年8月13日(三)19:00~21:30(18:45起入場)

地點:呷米共食廚房 三樓

(台北市衡陽路9號,從捷運台大醫院站一號出口穿過228公園即到。)

 

 

備註:本活動免費入場,歡迎自由樂捐,支持綠盟持續舉相關活動。

 

 

印度,這個全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國家、新興金磚五國之一,除了有絢麗的旅遊景點、神祕的宗教氣息、特殊的種姓制度和進步的科技業之外,這裡還是福島核災之後,全世界反核運動最激烈的地方。

 

2012年,印度政府打算啟用位於印度南方漁村庫丹古蘭(Koodankulam)的一座新建核電廠,引發當地漁民抗爭,印度警方不但大舉逮捕抗議人士,甚至開槍射殺造成民眾傷亡的悲劇。在此之前,印度西南方的傑塔普(Jaitapur)也經歷了長達七年的反核抗爭;東方的小鎮Jadugora則因為鈾礦開採,水源遭受汙染,許多兒童因此身受先天肢體殘障和後天疾病的痛苦。說印度是被核發展夢魘圍繞的國家,一點也不為過。

 

即便福島核災殷鑑不遠,印度政府仍然打算於2030年之前,大舉將國內核電反應爐數量提高一倍。印度反核人士質疑,政府的核安管理技術不成熟、缺乏風險意識,蓋設核電廠安全堪慮。最根本的是,不論是否發生核災意外,草根民眾賴以為生的農地與海洋,都將遭到嚴重破壞。

 

此外,拒絕簽署「不核擴散條約」(NPT)的印度政府,一直沒有放棄發展核武器的軍事野心。今年與日本簽訂核子協議(未來將由日本輸出核電與核燃料處理技術到印度)之後,更加增強了亞洲地區和平的隱憂。

 

為了「發展」、為了國家戰略考量,印度底層民眾被迫付出何種代價?本次講座將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從不同角度認識當代印度。

 

主講人Kumar Sundaram是印度活躍的青年反核運動者,他目前為印度廢除核武和平同盟(Coalition for Nuclear Disarmament and Peace, CNDP)研究員。CDNP是在1998年印度政府在爭議中進行核武試爆後,由數百個團體組成的聯盟,致力於反核電與反核武運動。今年一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赴印度訪問,準備簽屬印日核子協議,CNDP在印度各地發起抗議行動,在安倍所到之處高舉標語:「安倍總理,我們歡迎你,但不歡迎核能 !」

 

Sundaram也擔任核能資訊網站dianuke.org的編輯,長期關注亞洲各國核電與反核運動訊息。

 

 

參考資料:在動盪中前進的印度核工業

 

 

 

講者:Kumar Sundaram(印度「解除核武和平同盟」研究員)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協辦單位: 非核亞洲論壇 No Nukes Asia Forum Japan)

 

 

 

 

100 臺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3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