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人民就是能源 參與就是發電!能源轉型行動巡迴講堂

2016-08-22 17:24   至   2022-12-31 00: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今年的炎夏不到七月就提早報到,伴隨高溫而來的限電風險,也讓「缺電」與「核電」二選一假對立的論述,再度蔓延在台灣社會蒸溽的空氣之中。台灣真的缺電嗎?或者我們缺的是一套更進步的用電管理方式?
 
電力是現今社會發展的基礎設施,但也經常對環境與社會造成壓迫和犧牲,譬如福島核災五週年後仍未散去的陰霾、台灣PM2.5紫爆危機、全球暖化帶來的環境災難…這些電力被使用、資源被分配的過程,是否擴大了社會的不平等?要如何才能翻轉壓迫與犧牲,發展出以民主參與、資源公平分配為本的能源轉型、進一步實踐社會整體的轉型?
 
這樣的大哉問,沒有捷徑或密技;無論是促成更好的制度,或從日常生活的用電觀念、行為方式中落實改變,都需要社會上不同領域與位置的每一個你,用知識討論與行動參與,才能一點一滴,紮紮實實的,共同讓能源轉型發生。
 
歡迎大家洽詢綠盟,邀約能源轉型行動巡迴講堂、一起翻轉犧牲的體系!

 
您所申請的巡迴講堂,可以任選以下主題,也可五項都選:

 

A. 氣候變遷、空汙與能源不正義:為什麼要轉型?
氣候變遷究竟有多嚴重,跟能源又有什麼關聯?如何應對暖化,同時正視其他因能源而造成的犧牲,重新思考「能源轉型」的起點與方向?

B. 我們真的需要用那麼多電嗎?從被忽略的用電需求談起!                        

台灣是否會缺電?誰用了最多電?講座將從台灣用電需求談起,分析台灣必須邁向用電需求「零成長」的重要性,踏實邁向能源轉型!

C. 深思熟慮的再生能源;讓永續能源真正永續!

再生能源發展是否會有風險、或者重蹈傳統能源的覆轍?應該如何發展才能真正落實能源民主?講座將介紹分散式能源對台灣的重要性,並盤點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潛力、挑戰與展望。

D. 從城市、地方的角度思考能源治理
能源不只是高高在上的中央政策,能源轉型的過程,城市其實更是重要的角色,究竟地方政府、鄉鎮、社區與一般民眾,如何能夠在能源的問題上有更多參與、發揮影響力呢?

E. 一點也不逞強的居家生活節能術!
要省電就一定不能吹冷氣嗎?節能非得要犧牲基本生活品質嗎?綠盟講座將傳授一點也不逞強的生活節能術,為省下能源、抑制尖峰用電出一份力。

 

申請須知:

一、須有能容納至少10人的空間,並備妥簡報相關設備(筆電、投影機等)。
二、
空間性質不限,店家、辦公室、校園等皆可。
三、請於講堂日期前至少二十天前提出申請,我們會在收到您的申請表單後五個工作天內回覆。
四、主辦單位有申請審核權。
五、申請單位須自行負責宣傳講堂訊息、招募聽眾。
六、至少需提供講師基本交通費(實報實銷);講師費則由申請單位自行評估決定是否提供,金額不限。

 

聯絡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陳詩婷                                
cityblind@gmail.com/0915181176
100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0號8樓之3

支持綠盟推動環境教育,加入定期定額認養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