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5核電影環台巡迴】《演習》之台北首映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5-11-18 19: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5-10-27 15:00   至   2015-11-18 12:00
100 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



你參加過演習嗎?聽過核災警報的聲音嗎?為什麼學生每天書包裡要帶一件輕便雨衣?核災發生時要躲在教室嗎?該去哪裡避難?還要回去教室避難嗎?吃了碘片就安全了嗎?緊急疏散要做些什麼?台灣第一部以核災「演習」為題的紀錄片,與每一個人都切身相關的題目,我們卻都如此陌生,導演蔡宇軒帶著團隊前往日本拍攝,再回到從小生長的土地,北海岸上的兩座核電廠,談談什麼是完美的「演習」。


臺北首映
時間:11月18日晚上七點
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
與談:鄭文堂(監製)、蔡宇軒(導演)、郭慶霖(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守田敏也(日本兵庫縣
山市核災對策檢討委員會委員)

免費放映,歡迎參加,座位有限,敬請線上報名。

 

《演習》

臺灣 Taiwan│2015│紀錄類  Doc│65min│普
導演:蔡宇軒

影片簡介:

這部以演習為題的影片談的不是核災,而是人們如何看待核災,以及如何看待可能面臨核災的自己。

我們帶著關於核災的一千零一個問題向專家討教,想像起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遭遇核災,思索起核災發生後的一個小時、數天、一個月、乃至於數十年的應對進退,我們討論的是我們所能做到的一切。

然而什麼是完美的演習?我們所做的準備距離真正的核災有多遠?這都牽涉到一個更為關鍵的問題:究竟什麼是核災?也許當我們談論著對核災的所知時,也正談論著未知⋯


導演的話:

在拍攝這部影片之後,我才驚覺演習與演戲竟有著如此相似之處,同樣需要撰寫腳本、模擬情境、再加上演員逼真的演出,如果演習需要的就是豐富的想像力,那還真該交給拍影片的人來一展身手!

只可惜演習需要的完全不是想像力。

福島核災的傷口仍未見癒合的一天,核電的推廣者就開始急著粉飾太平,他們表演起與福島核災全然無關的獨角戲,彷彿一旦執行了演習,就算是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至於演習了什麼?又學習了什麼?或許直到下一次核災來臨之時,才會再度成為我們關注的焦點。

與核電廠比鄰而居,也許就在茶餘飯後,我們該來談談核電、談談演習、談談享用核電要承擔的風險與可能付出的代價。

可能有點消化不良,但這相對小的多的風險,也就只能承擔一下囉!


放映資訊(持續增加中):

南方影展
11/17 15:20 台南@全美戲院
11/20 12:00 台南@全美戲院

核電影台中巡迴

11/21 14:00 台中@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教學大樓 102 教室

 

100 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