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6「核電影」環台映演計畫──開放申請中!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6-02-19 00:00   至   2017-02-28 00: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6-02-19 00:00   至   2017-02-19 00:00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所舉辦的「核電影」,是台灣第一個以「核」為主的主題式影展,自2013年開始舉辦,每雙年一次,2015年邁入第二屆,相較第一年選片的影像美學豐富度與多元性,今年選片則是多了議題的深度及廣度,「亞洲非核之風」單元及「從搖籃到墳墓」單元共十多部片當中,包含了核武、鈾礦開採與原住民運動、核廢最終處置、反高壓電塔抗爭等台灣少見的題材;囊括的地理尺度也更加廣泛,除了台日之外也選錄了印度、韓國、法國、澳洲、非洲等地的影像,期待能打開台灣觀眾對議題關注的視角,認識到核能與國際政治、軍事、族群與歷史等問題的連帶關係。
 
今年核電影再次下鄉,邀請你一起讓這些難得的環境影像教育素材,擴散到更多角落,促成更多的討論與思辨發生!
 
 
 
一、申請條件:
  1. 須有至少能夠容納20人的開放空間播放電影,並自備放映設備(筆電、喇叭、投影機、投影幕或投影牆等)。
  2. 空間性質不限,店家、公民團體、社區大學等皆可。
  3. 申請單位須自行宣傳、舉辦放映會。
 
二、申請注意事項:
 
  1. 免費片單共有九部,付費片單共有二部,可同時申請多部放映。
  2. 請於預定放映日期前至少二週以上提出申請。
  3. 申請單位若播映免費片單,入場方式須以免費為原則。其他付費片單,則可自行訂定放映地點入場費用規則、是否向觀影者收取門票或低消等。
  4. 若要邀請講者到現場進行映後座談,需提供交通費(台北至中南部需提供高鐵車資);是否提供講師費由申請單位評估決定,師資由主辦單位協調安排。
  5. 影片拷貝請勿複製與散佈,放映完畢請於一週內寄回主辦單位。
  6. 活動文宣請註明「影片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核電影巡迴計劃提供」。
  7. 付費片單的播映費用明細請洽詢綠盟。費用將全額支付給該片導演或者發行商,綠盟僅負責行政聯繫。

 

三、主辦單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電話:02-2393-0500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8樓之3
 
戶 名: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帳 號:026-004-0051512-3
銀行名:永豐銀行(807)中正分行
 
聯絡人:陳詩婷/0915181176  cityblind@gmail.com
 
 
四、片單
 
01. 破天而降的核電廠
02. 鈾是一場夢 + 視界之外
03. 鈾礦帝國 + 守護莫卡蒂
04. 密陽的眼淚
05. 法國萬萬歲
06. 演習
07. 原來我們不核(需付公播費)
08. 貢寮你好嗎
09. 能源救星
10. 家有核鄰:德國反核抗爭史
11. 再看我一眼:被遺忘的動物們(需付公播費)
 
 
五、影片介紹

第二屆播映片單

1、破天而降的核電廠 Are Vah!

 
 
2014|法國|71分鐘
 
導演:Sarah Irion & Micha Patault
 
你對於在後福島核災時代蓋一座新的核電廠有什麼看法?
 
傑塔普村位於印度西南海岸的地震帶上,阿海珐公司企圖在這個地方建造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核電廠,也就是包含了6個第三代歐洲壓水式反應爐的傑塔普核電廠。儘管受到當地民眾的激烈反對,印度開拓核能市場的趨勢卻看似強不可擋。
 
這座核電廠將蓋在一個有地震風險、一萬名依賴捕魚和種植芒果的農漁夫村莊,在地人知道有核電廠即將破天而降,張大了嘴告訴我們:哇!(Are vah!)
 
除了精緻的影音與動畫,本片調查這些大規模核電建案背後的野心,訪談當地專家對危機的見解,也帶領觀眾前往核電廠預定地,記錄下當地居民繼續為了家園挺身抗爭的艱辛歷程。
 
 
2、密陽的眼淚 Legend of Miryang 1
 
 
2013年|韓國|74 分鐘|導演:박배일(Park Bae-il)
 
「如果我死了,政府應該可以感受到我的痛苦吧。」2012年1月26日,74歲的農民李智宇在身上澆滿汽油點火自焚。
 
密陽市位於首爾東南方280公里,是一個幽靜適活的地方,但韓國政府卻為了配合電力公司的新高麗核電廠工程,預計在滿是蘋果樹的鄉間山坡上,興建60幾座高壓電塔,將店力運送到大首爾地區。頓時,悠閒的村落生活變得痛苦悲傷,包括導演在內的11萬村民集體示威,搭帳篷長期抗爭,與政府衝突不斷,至今已經整整八年了。
 
農民李智宇說:「我死了,至少這份冤屈能被世界看見。無數個夜晚,全村的老人分隊,輪班上山,和機器、施工人員正面對抗,忍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快門聲,還有隨之而來的不實指控。我死了,或許能夠擺脫這樣的地獄;我死了,或許夠守住,我與弟妹一手耕出的十畝田地。」
 
 
3、法國萬萬歲 Vive la France
 
 
2014|法國|86分鐘|導演:Helgi Felixson & Titti Johnson
 
廣島與長崎核爆至今已經70年,這場災難造成了至少20萬人死亡。世上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大規模的徹底破壞。
 
自2000年起,包括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巴基斯坦、印度和北韓已經開始積極發展核武。至今這些國家共擁有1萬7千枚隨時可使用的原子彈。
 
法國總統席哈克決定,在法屬波利尼西亞的核武試爆要繼續進行,使全球目光注視到穆魯羅瓦環礁。然而,這個決定受到社會巨大阻力,核試爆使不少人美夢幻滅。在電影中,導演前往了這座小島拜訪一對夫婦,他們夢想開一家麵包店,但銀行認為此地的核武試爆造成的風險太大,而不願借貸資金。
 
《法國萬萬歲》指出了核試爆對生態環境的嚴重影響,以及法國殖民地波利尼西亞受到的政治影響,傳達了小島居民的自主意志,揭露了法國核武計劃令人髮指的後果,可以看出西方國家對生態環境和底層人民的冷漠無情。
 
 
4、演習 Drill
 
 
2015|台灣|65分鐘|導演:蔡宇軒
 
(導演可出席映後座談)
 
這部以演習為題的影片談的不是核災,而是人們如何看待核災,以及如何看待可能面臨核災的自己。
 
我們帶著關於核災的一千零一個問題向專家討教,想像起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遭遇核災,思索起核災發生後的一個小時、數天、一個月、乃至於數十年的應對進退,我們討論的是我們所能做到的一切。
 
然而什麼是完美的演習?我們所做的準備距離真正的核災有多遠?這都牽涉到一個更為關鍵的問題:究竟什麼是核災?也許當我們談論著對核災的所知時,也正談論著未知……
 
 
5、鈾是一場夢 U 4 Uranium + 視界之外 At Eye Level
 
鈾是一場夢 U 4 Uranium
 
 
2011|澳洲|72 分鐘|導演:Astral Jester 
 
什麼是鈾?它從何處來?它是如何被人類使用?
 
《鈾是一場夢》除了會解答以上這些問題,也要帶領觀眾從英國倫敦的白金漢宮、再到澳洲的北領地,直至原子核心。在這趟旅程中,導演以獨特的戲謔方式描述在地球上最不穩定的金屬物質,以及它是如何被建構成一場華麗而虛幻的夢,要將影片獻給所有持續揭露著鈾礦開採和核工業真相的人。
 
這部電影將會帶我們踏上一段從英國倫敦的白金漢宮、再到澳洲的北領地、直至原子核心的旅程。《鈾是一場夢》獻給所有持續揭露著鈾礦開採和核工業真相的人。
 
 
視界之外 At Eye Level
 
 
2010|德國|10分鐘|導演:Kerstin Schnats
 
一部關於鈾礦開採和環境種族主義的短片。來自尼日、納米比亞和美國的原住民運動者在片中告訴提到,與鈾礦場所帶來的致命副作用共存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他們對全世界發出忠告:「地球不要再開採鈾!」
 
 
6、鈾礦帝國 Uranium – Is It A Country + 守護莫卡蒂 Protecting Manuwangku
 
鈾礦帝國 Uranium – Is It A Country?
 
 
2011|澳洲|53分鐘
 
導演:Stephanie Auth, Isabel Huber, Kerstin Schnats
 
歐洲有越來越多人將核能歌頌為拯救氣候變遷的救星,然而,這部電影卻從不同的角度揭露核能所帶來的風險,特別是最易受到忽視、最不被看見,卻處在整個核工鍊最前端的原料開採。
 
電影會帶領我們到擁有世界上最多的鈾礦蘊藏量的國家-澳洲,實際走訪世界最巨大的鈾礦場之一-奧林匹克大壩(Olympic Dam mine),鉅細靡遺、深入淺出的呈現鈾的來源、用途,以及鈾礦開採的過程,對生態與社會帶來的衝擊。
 
 
守護莫卡蒂 Protecting Manuwangku
 
 
2014|澳洲|23 分鐘|導演:Jason De Santolo, Isaac Parsons
 
影片呈現了居住在澳洲中部沙漠的瓦曼巴族人,如何堅決捍衛他們的家園,以長達八年的持續抗爭,反對澳洲政府將莫卡蒂選為核廢儲存場址。他們的抗爭在2014年6月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勝利,政府同意讓步,放棄將莫卡蒂劃定為候選場址,為反核運動提供了重要的經驗和啟發。然而,儘管莫卡蒂的反核廢運動取得了成果,但澳洲政府的核廢處置法例仍然對原住民的傳統領域虎視眈眈。
 
 
7、原來我們不核  Get Out
 
(須付公播費,請來信洽詢費用;導演將把公播費全數捐予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2015|台灣|52分鐘|導演:撒舒優.渥巴拉特 Sasuyu Ubalat

蘭嶼的核廢料與達悟族人相伴了30多年,達仁鄉南田部落也恐成為核廢料永久貯存場,同為台東縣民,同為原住民部落,台電用五十億回饋金來包裹這世紀之毒,用交換式條件來換取部落的發展,以福利殖民的政策來誘騙族人,政府不公義的政策,讓族人不時擔心著核廢料對部落的威脅。

紀錄片以三位女性為主要角色,南田部落傳統領袖「苞勒絲.加那扎凡」,憂心著部落將成為核廢料永久儲存場,無法留給下一代美麗乾淨的土地;核廢料遷出蘭嶼口號喊了30年的「希婻.瑪飛洑」,期盼著核廢料遷出的那一天,讓族人不再受輻射汙染的危害;凝聚台東反核力量的推手「蘇雅婷」,喚起台東人對核廢議題的重視,堅守「乾淨台東,核廢不要」的理念。

面對資源龐大的國家行政體系機器,資源匱乏的她們仍用溫柔且堅定的力量捍衛著部落的權益,挺身而出的精神為現今物質方便的主流社會,給予不同的觀點與省思。

 

第一屆播映片單

8、貢寮你好嗎?How Are You, Gongliao?

2004|台灣|89分鐘|導演:崔愫欣
 
一個年輕船員在等候出海的空檔來到了小漁村,誰知一場意外將原本爭取公義的吼聲吞沒,26歲的他失去自由,小小漁村經歷前所未有的政治監控…。多年後,一位外地年輕人拿著攝影機來到這裡,面對始終不曾停歇的驚濤駭浪,將這一群討海人的無悔青春與意志娓娓道來,化為一封封的問候……

 

9、能源救星 Climate of Hope

2007|澳洲|28分鐘|導演:Scott Ludlam
 
福島核災後,能源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台灣的核能發電、風力發電也開始在公民社會中有更多的討論,包括核四廠的安全問題、核廢料的問題、風機住家距離問題等。跟我們已漸為熟悉的論述方式不同,《能源救星》從礦業入手,串起整個發電過程的各個環節,讓我們完整地認識從上游到下游的能源生產過程。這部精緻的議題紀錄片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搭配畫面與漂亮的圖表,簡單而清楚地解釋了各種能源的問題,並為未來的氣候、環境尋找出路。

本片由鐵馬影展提供,影片詳情

 

10、家有核鄰:德國反核抗爭史
The Thing Next Door - About Resistance Against a Nuclear Power Station

2012|德國|96分鐘|導演:Antje Hubert
 
《貢寮,你好嗎》德國版。1973年,德國預定在埃貝河(Elbe River)旁興建核電廠,小鎮居民們一夕間人生轉向,展開漫長的反核抗爭路,儘管大規模抗爭不斷,該電廠仍在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一個月啟用。人們失望,抗爭漸息,只剩下居民們「與核為鄰」;轉眼25年過去了,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德國宣佈「廢核」政策,回首來時路,這些已成為高齡公嬤的居民們,是怎樣的心情?
 
 
 
11、再看我一眼:被遺忘的動物們
Returning their Gaze –Animals of the Great Earthquake
 
(須付公播費,請來信洽詢費用)

2013|日本|104分鐘|導演:Daisuke Shishido
 
福島311地震後,出身東北宮城縣的導演,回到了滿目瘡痍的故鄉。六百多個日子裡,他蹲下了身,記錄災後動物的處境,有的流離失所、有的飢寒交迫。攝影機關照了那些因寵物遇難而生活頓失重心的人們,也目擊了冒險潛入禁區援救動物的故事。不高舉批判為鏡,只是引領你我走入災難深處並感受真摯之情,重新以他們的角度來審視這場災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