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灣如何邁向淨零轉型論壇-台灣淨零,尋路共行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2-04-20 09:3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03-25 15:00   至   2022-04-20 09:30

*因應防疫規定,及配合場地方規定,此活動僅開放線上參加。

線上直播連結將會在活動前一天寄發,再請留意您報名時填的信箱,若沒有收到,請到垃圾信件看看或來信綠盟詢問,謝謝。


淨零排放是什麼?」

「台灣為什麼要追求2050淨零排放?」

「台灣如何達到淨零排放?」

為了在本世紀末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以避免氣候變遷的各種災難性後果,各國近年來紛紛宣示將在2050年前致力達到「淨零排放」,承諾快速且大量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去年地球日總統蔡英文首次在公開演說中承諾「淨零轉型也是台灣的目標」,而過去一年中包括環保署在內,各主要政黨與公民團體也紛紛提出了包含2050凈零排放目標在內的氣候法草案,有望在今年於立法院完成修法。此外,政府也預計將在今年3月底正式公佈2050淨零排放的官方路徑,因此2022年對台灣氣候治理與氣候行動來說,可說是極為關鍵的一年。

有了明確的目標,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何抵達目的地,如何邁向淨零,無疑是我們這個世代最迫切的問題。尋路淨零,需要政府、政黨、產業、NGO與整體公民社會的共同參與討論,辨識關鍵議題,並一起摸索面對挑戰的方式。

淨零路徑的擘畫,涉及一系列問題,例如:在淨零目標下,電力系統該如何「去碳化」?再生能源發展與國土規劃、空間利用之間的關係如何協調與改善?再生能源的建置如何兼顧效率、永續與民主?在能源轉型過程中,我們該如何改善電網,強化電力系統的彈性與韌性?我們的經濟要如何從高排放、高耗能的產業型態,轉型至高效率、高附加價值,且環境友善、具社會責任的生產方式?

為了試著回答這些大哉問,眾多長期積極投身於台灣能源轉型、氣候行動的公民團體一起籌備了這場「台灣淨零,尋路共行:台灣如何邁向淨零排放」論壇,探討「台灣淨零路徑與挑戰」、「淨零視野下的產業轉型」、「環境共融的再生能源發展策略」與「彈性與韌性的分散式電力系統」等四大主題,並邀請NGO、專家學者、立委、政府代表參加,期待可以一起探尋未來方向,共同踏出邁向淨零的第一步。

 

時間|4/20(三)上午9點半至下午5點

活動議程

 

電話: 02-2393-0500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