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3.9(五)核電影巡迴台北場《福島漁民物語》放映+座談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8-03-09 19:00   至   2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2-22 00:00   至   2018-03-09 14:00

時間:2018/3/9(五)19:00

地點:Mass Cafe(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11-28號,亞東醫院站三號出口右方直行200M)

映後與談: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免費入場,敬請報名

在今年核電影受到高度關注、受到不少討論的《福島漁民物語》,是311後少數長期記錄了第一線漁業工作者日常處境的電影。在日本也持續由導演親自帶著作品,持續在全國各地奔走,進行中小型的映演。我們也好不容易邀請到《福島漁民物語》繼續在台灣有三場放映,讓更多人能藉著本片,對福島至今仍持續面臨的挑戰,能夠有更多角度的理解與反思。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合辦單位:Mass Cafe

協辦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電影簡介

山田徹 YAMADA Toru|2016|日本|89分鐘

預告片

核電廠事故所引發的海洋輻射汙染,使得福島縣的漁業處境簡直只有絕望兩字可以形容。養育自己和家人的海洋,以及作為活著的歷史而代代賴以維生的漁業,這兩樣東西同時被一次奪走後,這些人們究竟要如何在這片土地生存下去?海洋有可能復原嗎?

2016 年 11 月,福島根據核災後持續至今的監測調查結果,針對被判斷為安全的 94 種魚貝類,恢復到可以進行測試性捕撈作業的狀態。汙染漸漸地開始淨化,漁人們隨時都可以展開正式捕撈作業。但核災尚未解決,福島產品依然讓民眾聞風喪膽,致使福島漁業依然無法回復至核災前的榮景。

透過映照著被海嘯抹去的漁村、在海灘上徘徊的漁民們、受輻射污染後排進大海的水、漁村的傳統祭典,故事朝向圍繞「地下水繞道計畫」(輻射汙水對策)的談判場景前進。為了加快核電廠廢爐時程,國家和東京電力公司便希望漁民們能儘速同意計畫內容。在這之下,卻也有著即便理解不接受計畫就無法走向復興,卻選擇堅持反對的漁民們。

這部電影,是一部關於由海嘯與核災所造成的種種磨擦與糾葛當中,圍繞著生活於此的福島漁民們,如何透過討論和談判,逐漸形成共識的紀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