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1-01-01 10: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1-01-01 00:00   至   2023-12-31 00:00

第四屆「核電影」環台映演計畫──開放申請中!

台灣唯一以核能議題為主題的影展【核電影】,第四度環台映演,開放申請中!

第四屆的「核電影」將探討核電在當代最大的爭議,遺害萬年的工業廢棄物–核廢料,到底對社會與環境帶來什麼影響?本屆拉長展期,陸續推出不同單元策劃,首波為《核廢》單元,共選映三部紀錄片,分別為《全面圍核》(美國) 、《核廢夢魘》(法國)、《核你到永遠》(丹麥) ,引介國際上對核廢料議題的深刻思考,揭露跨越國境與歷史的核污染,探究人類世代如何面對核電代價?

為了讓這些電影能讓台北以外更多關心環境議題的朋友們看見,我們將持續前三屆的方式,透過巡迴放映與座談的過程,將這些寶貴的環境教育資訊擴散至各地,並捲動更多不同社群對能源議題的思考與討論。

●片單:

1. 全面圍核 Containment(公播費一次一千元)
2. 核廢夢魘 Waste: The Nuclear Nightmare(公播費一次一千元)
3. 核你到永遠 Into Eternity(免費申請)

●申請條件:

1.放映可搭配映後座談,時間可依需求設定在40分鐘至60分鐘,講師由綠盟安排,講師費依邀講單位預算而定。
2.須有至少能容納10人的空間播放電影,並自備有放映設備。
3.申請單位須自行宣傳、舉辦放映會、招募觀眾至少10人。
4.店家、公民團體、校園、社區等皆可申請。

 

報名方式:

請線上填寫表單,我們的工作人員將在三日內與您聯繫。

●主辦單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聯絡人:陳詩婷
電話:0915181176  
信箱:cityblind@gmail.com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8樓之3
 
戶 名: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帳 號:5116-01-01372500 
銀行名:彰化銀行 (009)古亭分行

●影片介紹

1. 全面圍核》( Containment)

Peter Galison, Robb Moss| 2015|美國|81分鐘

全世界400個反應爐中,囤積著大量的用過核燃料束,以每年一萬兩千噸的量持續增加。若沒有完善的防護,每一束燃料含有的輻射威力,就足以讓一整台車上的人在短時間內致命。全球至今仍沒有任何國家有辦法完善處理如此高度危險、影響長遠的廢料。留在原地?留在日漸腐蝕的桶子中、擱置在淺淺的壕溝中?採取違背國際條約的海拋方式?埋在地下,期待它不會有任何洩漏,毒害未來的人們?政府已經下令要求,核廢處置場應規劃針對未來一萬年的人類而設置的風險警告標示,而這部電影融合了觀察者的角度、動畫與故事的呈現方式,帶領觀者直視這令人不安的當下處境,並進而想像那充滿挑戰的遙遠未來。

2.核廢夢魘》( Waste: The Nuclear Nightmare)

Éric Guéret|2009|法國|77分鐘

本片試圖揭露核能發電背後,那些在科學和政治領域之核電不能說的祕密,並且綜觀法國、德國、美國和俄羅斯的情況,揭發最黑暗部分。核能並非完全沒有風險,核廢料就是核能的致命缺陷。但所有人都害怕核廢料,科學家們找不到解決方法,企業財團只會做無用的保證,政客則完全避談這件事。我們真的了解核廢料嗎?為什麼我們能從完全不了解的東西,看見希望和願景?在尋求核廢真相的過程中,影片首度揭露了以人類未來為代價的沈重選擇。

3.《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

Michael Madsen|2010|丹麥|75分鐘

在芬蘭的地底深處,一條幽暗森冷的隧道,用來貯存高度放射性的核能廢料。為了封印這些人類製造出來的恐怖怪物,工程必須絕對堅固安全,要禁得起任何預想得到的氣候變化,安然度過至少10 萬年,一旦貯存場裝滿了核廢料後,整座設施就必須全部封閉不能再打開。即使如此,我們真能確信這樣就沒有問題?封印的警示真的能夠阻止後世人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我們是否為後代埋下了無可挽回的災難?

在這部充滿詩意、美感獨具的紀錄片中,丹麥導演麥森造訪北歐最頂尖的核能專家,並與施工人員一起深入陰暗的地道中,但他對這個棘手主題的處理手法並不學究,反而帶著哲學思辯的色彩:我們目前的生活方式會對多久之後的未來持續產生影響?我們該如何對遙遠未來的文明發出預警,讓他們知道我們所埋藏的核能廢料並非金字塔或法 老王的陵墓,而是絕對不能重見天日。本片引人入勝的同時也教人膽戰心驚,觀眾將可透過本片深入一般人不曾見過的地底世界,並前進那未知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