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19:57   至   2018-11-19 00: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9-28 00:00   至   2024-11-07 00:00

【核電影】經典片單環台巡演,放映點招募中!

 

台灣唯一以能源議題為主題的影展【核電影】,精選歷屆經典強片,再度出發環台巡演!

被遺忘在福島的動物們,後來怎麼了?當地的漁民如何面對與災後的海洋?核廢處置為何是世紀難題、連在處置技術領先全球的芬蘭,都面臨重重難關?車諾比受害者的面貌與生命故事如何被訴說?紐約的老舊核電廠原來也面臨安全危機?

六部核電影經典片單,涵蓋核廢、核災、核電風險與再生能源發展等主題,以最直接的影像力道重新認識核電爭議。

●片單:

1. 北海老英雄 
2. 再看我一眼:被遺忘的動物
3. 車諾比的悲鳴
4. 福島漁民物語(已申請額滿)
5. 紐約核電危機
6. 核你到永遠
7. 日本再生-尋找新能源典範

●申請條件:

1.歡迎隨喜捐款贊助公播費。
2.放映需搭配映後座談,時間可依需求設定在30分鐘至60分鐘,講師由主辦單位安排,講師費依邀講單位預算而定。
3.須有至少能容納20人的空間播放電影,並自備有放映設備。
4.申請單位須自行宣傳、舉辦放映會、招募觀眾。
5.店家、公民團體、校園、社區等皆可申請。
6.活動文宣請註明「影片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核電影巡迴計劃提供」。

報名方式:

請線上填寫表單,我們的工作人員將在三日內與您聯繫。

●主辦單位: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聯絡人:陳詩婷 cityblind@gmail.com 0915181176

●影片介紹

1. 《北海老英雄》

蔡宇軒| 2013|台灣|34分鐘

與兩座核電廠為鄰的金山,是台灣北部一個臨海鄉鎮,在這裡曾經發生過激烈且規模不小的反核運動。

十年前,時任金山鄉鄉民代表的許富雄,曾率領八百多位鄉親包圍核電廠,最後場面失控,一輛挖土機衝進核電廠,總指揮許富雄因此被逮捕。事件發生之後,反核運動日漸疲軟,如今反核這件事在金山已經變成螳臂擋車的代名詞。

但在日本福島事件後,台灣各界的反核情緒高漲,曾因反核被捕的老大哥許富雄也不斷受年輕人勸進,於是重回戰線擔任金山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

但今非昔比,十年後的台灣社會比以往更重視公共政策的理性討論,草莽性格如許富雄等反核老人們,雖然對與政府官員周旋的艱辛過程早有準備,但這次更困難的,恐怕是重新贏得鄉親們和大眾的支持。

2.《再看我一眼:被遺忘的動物們》
(Returning their Gaze –Animals of the Great Earthquake)

宍戸大裕|2013|日本|104分鐘

福島311地震後,出身東北宮城縣的導演,回到了滿目瘡痍的故鄉。六百多個日子裡,他蹲下了身,記錄災後動物的處境,有的流離失所、有的飢寒交迫。攝影機關照了那些因寵物遇難而生活頓失重心的人們,也目擊了冒險潛入禁區援救動物的故事。不高舉批判為鏡,只是引領你我走入災難深處並感受真摯之情,重新以他們的角度來審視這場災難。

3.《車諾比的悲鳴》(Voices from Chernobyl)

Pol Cruchten|2016|盧森堡|83分鐘

《車諾比的悲鳴》是根據 2015 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者-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所撰寫的報導文學作品所拍攝。片中試圖呈現車諾比鮮為人知的那一面:一些倖存的目擊者,包括科學家、教師、記者、戀人們和小孩……他們訴說著過去的生活,與當時的那場災難。這些訴說者的話語,組成了一種漫長的、縈繞不去的、令人驚恐的、但卻不該被迴避的祈願之聲,他們說出了自己的生命故事,包括被那彷彿最不可思議、難以置信的災難所摧毀的一切。這些聲音跨越了國界邊境,鼓動觀者質疑自身所處的現狀。這部電影從另一位影人--塔可夫斯基得到啓發,導演透過這些柔細的、彷彿不帶一絲憤怒的呢喃,以及唯美主義的影像形式,帶領觀者深刻進入受難者的世界。

4.《福島漁民物語》(Fukushima Fishermen)

山田徹 YAMADA Toru|2016|日本|89 分鐘

核電廠事故所引發的海洋輻射汙染,使得福島縣的漁業處境簡直只有絕望兩字可以形容。養育自己和家人的海洋,以及作為活著的歷史而代代賴以維生的漁業,這兩樣東西同時被一次奪走後,這些人們究竟要如何在這片土地生存下去?海洋有可能復原嗎?

透過映照著被海嘯抹去的漁村、在海灘上徘徊的漁民們、受輻射污染後排進大海的水、漁村的傳統祭典,故事朝向圍繞「地下水繞道計畫」(輻射汙水對策)的談判場景前進。為了加快核電廠廢爐時程,國家和東京電力公司便希望漁民們能儘速同意計畫內容。在這之下,卻也有著即便理解不接受計畫就無法走向復興,卻選擇堅持反對的漁民們。

5.《紐約核電危機》(Indian Point)

Ivy Meeropol|2015|美國|94分鐘

印地安角(Indian Point)核電廠距離時代廣場,僅有短短的35英里,而鄰近這座老舊核電廠的紐約州,卻住著將近 2,000 萬的大量人口。在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的支持下,事故頻傳的印地安角核電廠得以繼續運轉,卻在周遭社區引起了廣大爭議。

當地反核組織持續關注日本311核災,認為發生在福島的事故,其實很可能隨時會在此重演。在竭力發展清潔能源的奮戰下,與因政府的自滿而可能導致的災難之間,導演試圖以盡可能平衡的角度,針對核電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發展,提出了令人吃驚的銳利檢視。

6.《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

Michael Madsen|2010|丹麥|75分鐘

在芬蘭的地底深處,一條幽暗森冷的隧道,用來貯存高度放射性的核能廢料。為了封印這些人類製造出來的恐怖怪物,工程必須絕對堅固安全,要禁得起任何預想得到的氣候變化,安然度過至少10 萬年,一旦貯存場裝滿了核廢料後,整座設施就必須全部封閉不能再打開。即使如此,我們真能確信這樣就沒有問題?封印的警示真的能夠阻止後世人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我們是否為後代埋下了無可挽回的災難?

在這部充滿詩意、美感獨具的紀錄片中,丹麥導演麥森造訪北歐最頂尖的核能專家,並與施工人員一起深入陰暗的地道中,但他對這個棘手主題的處理手法並不學究,反而帶著哲學思辯的色彩:我們目前的生活方式會對多久之後的未來持續產生影響?我們該如何對遙遠未來的文明發出預警,讓他們知道我們所埋藏的核能廢料並非金字塔或法 老王的陵墓,而是絕對不能重見天日。本片引人入勝的同時也教人膽戰心驚,觀眾將可透過本片深入一般人不曾見過的地底世界,並前進那未知的未來。

7. 《日本再生-尋找新能源典範》

河合弘之|2018|日本|90分鐘

帶領福島災民打官司的河合弘之律師,在日本倡導反核已經20多年,他經常被問到「不用核電,又要保持電力穩定,要用甚麼電呢?」因此他與日本再生能源政策專家飯田哲也先生,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拜訪了7個國家與地區,了解他們如何解決能源需求的問題,製作完成這部「日本再生-尋找新能源典範」影片。

河合律師表示,他發現國際上發展再生能源的質跟量遠遠超乎他的想像,但在日本看不到這樣的訊息,福島核災之後,日本政府甚至還主張重啟核電。幸運的是,福島核災之後,在某些偏遠地區,有覺醒的日本人已經開始從事再生能源發展,也實際發揮了避難的功能。河合律師認為,當人們發現再生能源有發展性,一般人都能獲利,根本就不用再討論要不要廢核的問題,因為答案已經很明顯了。他相信這場能源戰爭,再生能源終將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