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核工業的真正良心:菊地洋一談核四安檢行不行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我們換地點了,請務必注意!集思台大會議中心:B1 柏拉圖廳(羅斯福路四段 85 號,近捷運公館站二號出口)
2013-06-12 14:30   至   16: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3-06-06 00:00   至   2013-06-12 12:00
100 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 85 號

 



曾在參訪核四廠後,為核四工程打下3分低分的前美國奇異公司(GE)原子爐設計師菊地洋一,在執政黨強行通過核四公投案之前再度來台!

菊地在奇異公司任職其間,曾擔任福島第一核電廠施工總工程師,參與福島第一核電廠6號機設計及興建,並負責統籌GE各部門工程師的意見與東京電力公司對話,回應東京電力公司在實作工程的問題。

 

由國外公司設計電廠、再由國內電力公司進行施工,正是核四與福島第一核電廠相仿之處。然而身兼核電設計與電廠監工的菊地,在2003年及2006年兩度看過核四工程現場後,認為「怎麼看都不覺得這是個能順利運轉的核電廠。」 而現在,他對核四廠正在進行的安檢小組更感憂心!

 

在核四的關鍵時刻,我們再度邀請菊地來台,菊地將以實際參與在核電廠設計與建廠經驗的角度,談談當前核四請45位核一到核三運轉工程師組成的核四安檢小組,究竟能不能保證安全?核電廠現場總工程師的安檢VS營運專家的安檢到底有何差異?核電廠總體檢的「安全基準」與「真正的安全」到底有什麼不同? 他又是怎麼看待馬總統誇口獨步全球的斷然處置措施?

 

 

菊地洋一介紹:
 

美國奇異公司(GE) 前原子爐設計師、福島第一核電廠施工總工程師菊地洋一參與福島第一核電廠6號機設計及興建,負責統籌GE各部門工程師的意見與東京電力公司對話,並回應東京電力公司在實作工程的問題。

 

菊地年輕時投入核電產業工作,卻發現核電並不是一個相當成熟的科技。在建廠過程中,為了整合各個機組,必須不斷變更設計,越是深入了解,心裡越感到不安,最後他決定離開奇異公司,呼籲廢止不安全的核能機組。

福島核災後,為「停止濱岡核電」的連署行動四處奔走作證,他的良心證言在網路上超過三十萬次的點閱,日本首相菅直人在菊地洋一的呼籲下,終於下令關閉濱岡核電,是核災後第一個被要求關閉的核電廠。

 

 

 

 

100 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 85 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